綺真是兩年前來參加排列的個案,她來自東部,看起來自信、自我、開朗、不太理會別人的看法、講話速度快、打扮的方式與東部的女生不同,勇於展現自我,這樣的表面訊息,讓我對她產生好奇,看她總是笑臉、愛講笑話、容易與人交談、但課堂上反應靈敏卻又有點愛插話、團體中有這樣的人,是很容易帶動熱絡的氛圍。

    雖然她一直覺得自己有問題,然而在言談中,她對母親卻有更多的不滿,例如她認為母親不是稱職的,對母親的一些作為充滿了批評,討厭母親愛掌控人、用些小手段分化兄弟姐妹的感情、愛抱怨、愛八卦等等,( 我心裡在想,這樣的母女關係會是如何? )

    綺真家裡的兄弟姐妹眾多,她在家是排行老么,因為父親生了很長時間的病,醫藥費是一筆龐大的開銷,導致家庭經濟陷入困境,綺真的兄姐為了這樣的困境而相繼休學幫助家庭經濟,然而她的父親在幾年病床生涯後離開人世,那時的綺真才小學一年級。

    綺真參加了幾次的排列,記得第一次是排列她與母親的關係,當然可以由排場域中觀察出,她對於母親的抗拒,甚至綺真還保有小孩子的任性部份,這個與母親的排列,讓綺真明白她需要時間才能夠接受母親的真實樣貎。

    又過了大約半年的時間,工作坊中,綺真表示想處理她與父親的未竟之事,這個排列讓一個小女孩年幼的喪失至親的痛,藉由這個機會宣洩淚水,好好告別父親,記得那場排列,學員們大家都是一樣的淚水滿盈。

    隨著綺真不間斷的參加了約一年時間的家排工作坊,這期間她不斷的告訴我,老師我覺得自己真的有問題,綺真表示,在陰天的時候,會有莫名想死的念頭,會異常的沮喪。( 外表根本看不出來,因為她是那麼開朗,臉上總掛滿笑容,和她談話時,很難不感染她的笑容與歡樂 )

    她試過催眠想了解,而在催眠中她也去過前世今生,或許有部份是有些關連,但她依然覺得不究竟,那樣的沮喪,總在陰天時就會跑出來襲擊她,讓她無力招架。

    經過個案詢商的方式,我們決定往她的祖上方向查詢,也請她去查關於祖上的一些線索,果然她的祖上有了一些傳聞,他們這一代並不是現在這個姓氏的子孫,有了這些明確的線頭,於是我們決定在排列時來處理。

    排列中我請出了綺真的代表、她的父母代表,這些互動中並沒有任何的異狀,直到我請出綺真祖父母的代表,排列場域發生了變化,她的祖母代表一直躱在父親代表的身後,窺看著大家,一副不干她的事,綺真的父親代表緊跟著祖父代表,而綺真代表則是不知所措,一直看著地面上,接著我請綺真自己上來,綺真依然看著地上,顯示出地上有一股拉力在召喚她,( 這時我明白了綺真為何常有死亡的念頭了 )

   地上是有股力量在拉扯著綺真,於是我請出一位代表躺在地上,當代表一躺下去時,綺真跟著躺下去 ( 這是一種跟隨往者的拉力,而這拉力是如此強大 ), 這時祖母代表則表示她看到這現象嚇一跳,為何自己的後代要去躺在那個位置,她始料未及,接著我做了些處理,讓每個人回到自己的位置,祖母代表則自己躺到亡者的身邊,而綺真很自然的站了起來。

   令人覺得感動的畫面在下一刻出現了,綺真走到祖父代表的前面,流著眼淚,而祖父代表也哭了,他告訴綺真,他終於找到了他的子孫,接著他們彼此的擁抱,感受了半個世紀親情的錯失,這個擁抱讓愛歸位,讓後代的子孩不用代位補償,終於愛的能量可以重新流動。

   由於孩子對於家庭的忠誠,會自動去填補代位那不願負責任的上一代,因家族系統的運轉,往往會把系統問題傳遞到下一代或下下代,我們稱為代際間傳遞,形成家族系統的大混亂,造成代位的補償,而通常去代位的,往往是家族中序位最小的那位,然而事實是,這不是孩子可以做的事,錯了序位所付出的代價是昂貴的,通常包括情感、金錢、健康、工作等等,當一些事情一直卡住,而無法運轉時,家排是一個很有力的方法,幫助我們發現那家庭中,看不見卻感受的到的隠藏動力。

 

※ 轉載請註明出處 痞客邦:宸信家族排列工作坊

 

   領悟來自參與,歡迎您的加入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ot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