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     天氣逐漸炎熱的夏天,遠嫁到東京的涼子,接到母親的電話,要涼子回台照顧罹癌的父親,涼子有說不出的怨言與怒氣。

    當初涼子為了躱避父母的控制,想方設法的離開家鄉,認識了在東京工作的先生,婚後因為涼子是家庭主婦,原想說可以有著自己淸靜的新生活,然而一通電話又被打亂,涼子心想,怎又打主意到我身上,不免心裡很不平。

    涼子告訴母親,可就近讓唸大學的弟弟幫忙,母親的回答:弟弟要唸書,妳是家庭主婦沒事,就妳來照顧吧 ! 機票錢我會幫妳付,這星期天妳就搭早班的機回台吧!

    涼子的母親是個事業心極強的職業婦女,這些年在大陸擔任高階主管,而父親則是沒什麼工作,就靠著家產及些微的房租收入,過著遊山玩水的日子,母親常用”要孝順父母”這兩個字來壓涼子,讓涼子敢怒不敢言。

    在我一位學生的陪伴下,涼子趁回國的機會,來到家排工作坊,想了解自己與父母的關係,總是無法逃脫他們的控制,究竟是怎麼了。

    在剛開始排列時,由於當母親的那位代表,有太多她自己的主觀意識在控制,整個場域變的無法流動,我們花了一些時間後,決定換角後順暢起來。

    父親代表與母親代表上來,兩人有一段距離,母親代表看著父親代表,我試著請父親代表靠近母親代表,這個動作卻讓母親代表退開,涼子代表上來後,父親代表直接坐在地上低頭,我讓涼子代表對著母親代表,說了一些化解用語,而母親代表依然不願面對。(這排列很明顯的是母親不願站在自己的位置,硬是拉著孩子當擋箭牌。)

    我請涼子自己到場域來,讓涼子將一些心裡話告訴母親代表,並請母親自己面對自己該有的角色。( 母親代表聽完後,手環抱胸嘆氣著 )

    接著涼子對著父親代表說出心裡話,涼子希望父親可以一路好走,(父親代表聽完覺得生氣,沒力氣)

  我依然繼續讓涼子說出,長久壓仰在她內心不敢對父母說的話語之後,接著我進入化解家族排列中的糾結,而涼子一開始則坐到地上,退回到孩子狀態。( 母親代表則覺得自己內心在咒罵父親 )

    接著我讓涼子試著接受不完美的父母,接受自己對父親也應負一部份的責任,同時也讓她接受自己沒有得到父母完整愛的遺憾,最後涼子痛哭的說出:謝謝父親來當她的爸爸。(在沒有保留的場域裡,愛的流動進來了)

    我知道我們會長大,或許某些人把責任加諸到我們身上,但我們會用成人的態度面對,可以清楚分區是自己的或他人的責任,而不再以小孩的方式逃避。

    整個場域中,參與場域學員所流下的淚水代表著,我們人性最深的連結:與我們自己的父母,那是我們愛的根源所在,無論父母多麼不完美,我們肯定來自於他們,無一例外

 

※ 轉載請註明出處 痞客邦:宸信家族排列工作坊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ot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