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  芝芸三十多歲,長相甜美,然而在清秀的臉龐下,有著不安的神情,她坐著,思緒浸在深深的內心世界,而手指卻不停的交握,由她的肢體語言中,透露出現在的她處在一個輕微躁鬱的狀態中。

    在工作坊中,她說出目前與夫家的關係不睦,讓她非常的不知所措,她不斷強調先生家庭教育好奇怪,而這奇怪的家庭信念,是由先生的太婆處傳承教導下來,如孩子要婚配的對象,一定要找孤兒,因為這樣的孤兒就會對先生他們的家庭完全的投入,不會有親家的介入及干擾,完完全全屬於他們家,而婆婆更加的信守這個家庭價值觀,選擇孤兒要件的人成為芝芸的公公。(我並沒有問她是不是孤兒,因為這根本不是重點,我清楚的不會掉進她不自覺所設下旳圈套,然而這卻是很多經驗不足的排列師會忽略的部份,會被個案主述的表面問題,拉著團團轉。)

     芝芸一直沒說出她和先生相處有問題,而是一直抱怨夫家的家庭教育,顯然她並不願意面對她和先生之間的隔閡,然而來到工作坊,我的工作是協個案發現問題的癥結點,所以我還是切入核心問題進行排列,我請芝芸形容一下她的先生,芝芸先說出先生負面部份:無情、自私.. 我再請她描述正面的部份:負責任、管好自己。

    我請芝芸找兩位代表,代表先生跟自己,芝芸很疑惑的表示應該是婆婆跟我吧,我仍是請芝芸找兩位代表,代表先生跟自己。

    排列請出先生代表與芝芸代表上來,而芝芸代表上來是一直靠近先生代表,先生代表則一直閃避,後來先生代表直接轉過身去背對芝芸代表,甚至於往場域外走。(場域中,芝芸代表是以緊迫盯人的方式靠近先生)

    我請芝芸代表離開場域,讓芝芸本人直接到場域,芝芸上來一樣靠近先生代表,而先生代表則退到場域外面。(這樣的場域呈現讓芝芸很受傷,覺得被拒絶)

    排列關鍵引導(一):由先生代表告訴芝芸,他沒辦法提供芝芸想要的。芝芸聽完後,把自己長期壓抑的情緒一次爆發出來:包括對先生長期的不滿、先生的冷漠無情、覺得自己被欺騙的情緒傾倒出來,最讓芝芸覺得最生氣的地方是,先生在外人的眼中卻是成功的,讓她更覺得先生的可惡。

  排列關鍵引導(二):由先生把自己對原生家庭的忠誠告訴芝芸,並表達這件事與芝芸無關。芝芸聽完這些話後,心裡覺得這樣的內容是她想都沒想過的。

    (會選擇這樣特質的先生,與芝芸的原生家庭教育有著很大的關連,她忠於自己的母親,更要證明自己是可以的,因為芝芸先生都具備了母親覺得條件好的男人,她是幫母親做到了,因為母親一直覺得父親不好,潛意識中讓芝芸有機會變想幫母親完成願望, (但她忽略了先生的內在品質及性格 .. ) 這也是她對家庭忠誠的展現

  排列關鍵引導(三):芝芸對先生代表說出:自己的世界只有先生,先生對自己很重要,而先生聽完後依然轉身離開。

    雖然芝芸看到這樣的畫面有些不知所措,但這需要給她一些時間消化,有時在排列場域所呈現的畫面,與個案內在的期待有著極大的出入,這些都會讓個案腦子呈現無法思索的現象。

    排列工作坊中,我們幫助了個案發現內在問題的癥結點,協助個案釐清做法是否得當,而不是頭腦裡面自我架構的畫面及故事,然而我們在工作坊中有個最大的堅持,就是永遠無法幫個案做任何決定,因為那是身為排列師很重要的基本態度,更是對每個生命學習課題的尊重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※ 轉載請註明出處 痞客邦:宸信家族排列工作坊

 

    期待您一起加入,共同成就學習的場域,感恩您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ot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